Sunday, October 23, 2016

紐西蘭打工度假 - 買車須知

在紐西蘭,二手車是非常便宜的,大概 NZD 1500 就可以買到不錯的車子,車齡都大概 15 年至 20 年 不等。

要在哪裡買車?要怎麼選?
這裡的車最普遍的就有兩種,一種是 Station Wagon,另一種是 Sedan。


Station Wagon 後車廂空間會比較大,可以塞比較多東西。如果三個人的話剛剛好。
如果有些人環島的時候想要省住宿 station wagon 肯定是最佳選擇。
把後面的椅子折下來,空間很大,睡覺還可以翻身! 哈哈~
可是只是可以睡小倆口~


Sedan 是普通五人轎車,比較適合獨自旅行者或兩個人。
要在車上睡,也比較困難一些些 ~

所以通常背包客們都會選 Station Wagon。

再來,要看的就是車的馬力。基本上 Station Wagon 通常都是 1500cc 以上。紐西蘭山路非常多,馬力太小的話上不去啊!

買車的時候,要注意的東西有三個

1. Warranty of fitness ( WOF )
2000 年 1 月 1 日以前的車子,每半年都需要去檢查一次,確保它可以安全在路上行駛。
一次 WOF 檢查大概從 NZD 30 到 NZD 45 不等。大城市會比小鎮便宜很多哦!

2. Renewal of vehicle license ( Rego )
Rego 類似像馬來西亞的 Road tax,但每一次更新可以選擇要更新幾個月。
拿我的車做例子,1998 Station Wagon Nissan Primera,更新一個月 NZD 13.30,更新一年就是 NZD 112.16。可以根據你的需要來更新,越多個月自然越便宜。

3. 拿去車場仔細檢查
我買車的時候,車子的 WOF 其實是剛剛過,可是才買回來一個多月,車子就有問題了。
Engine oil 光了,Steering oil 漏不停,Alignment 也走位了。
所以,即使剛過了 WOF,還是要拿去臨近的車廠檢查一下。而且是留在那裡,盯著他們檢查。
因為我曾經被騙,發現車子有問題,拿去檢查。一個小時后回去取
,他盡然說 ALL GOOD !
傻眼,Alignment 歪了 45°,跟我說 ALL GOOD ?
我可以肯定,他根本沒檢查,看我們年紀小,容易騙!!
奸詐!

要找可以相信的車廠,可以問問 homestay 屋主意見。在基督城的話,可以去找 Ellen +64 021 616 575,馬來西亞人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