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16

紐西蘭打工度假 - Rakaia - Lily Bulb 花苞廠


來紐西蘭打工度假,其實不必擔心找不到工作。室內的工作是比較有限,但戶外工作就不一樣了。
室內工作主要是水果包裝廠、肉廠、蔬菜包裝廠、蔬菜加工廠等等。

當你真的找不到室內工作的時候,就到南島北端的 Blenheim,背包客的打工天堂。365 天都有葡萄園的工作。只要你願意吃苦,就不怕沒工作。
關於葡萄園工作可以查看 :《葡萄園工作

另一個大家比較擔心的問題是冬天找不到室內工作。戶外工作本身就已經很辛苦了,如果冬天還是可以幹戶外工,證明你很強。
我們在奇異果季節還沒結束前 ( 大概 5 月初 ) 就開始找冬天的室內工作了。
冬天的時候,大部分水果工廠都關了。大家會申請工作的地方主要是:1. 肉廠 :HellersTegelSouth Pacific Meats (SPM)Silver Fern 等等
2. 海鮮加工廠: SealordTalley's 等等
3. 三文魚廠:Alpine SalmonAoraki Salmon 等等
4. 馬鈴薯廠 :Heartland Potato ChipsOakleys 等等
當然這些只是一部分,而我申請的是百合花苞廠,在 Rakaia。
我們很順利的拿到工作,并約好時間面試。當時奇異果季節還沒結束,我們選擇請辭南下。

到了 Rakaia 的第二天,我們就到花苞廠去見負責人。其實說面試,也就是填填個人資料,看看 safety video,做一些簡單的 breifing。
過幾天再去前合約,然後等開工。其實前後大概浪費了一個星期。


先說說百合花苞是什麼鬼東西。
百合花還沒開花前是花苞,長得很像蒜頭,這工廠主要是把花苞收回來清洗、篩選、分大小、包裝在泥土裡再賣出去。


終於開工了!我們被分派到第一線,也就是 Cleaning Belt
工作很簡單,把雜物拔掉。有時候會不小心出現胡蘿蔔、馬鈴薯、還有一堆葉子、樹根。其實簡單可是很吃力,動作又要快,蠻累的。
上班時間:6 am;下班時間:2.30 pm
休息時間就比較不一樣,第一個小時以後,每人輪流休息 15 分鐘,沒有 smoko,沒有 lunch time。
所以吃飯時間很趕,只有 15 分鐘,可能需要分幾次才能吃完。


才做了兩天,就被調去 Weighing Counter
工作內容是把機器分類的花苞再做一次檢查。把劣質的丟掉,把太小的放到另一條輸送帶,送走!
上班時間:6.30 am;下班時間:3 pm
休息時間有兩次,一次是 15 分鐘的 smoko,另一次是午餐時間。
相比之下,我比較喜歡做 Cleaning Belt,感覺時間過得比較快。
做 Weighing Counter 想死!!好悶好無聊好想睡覺!一面聽歌,一面倒數休息時間。


在 Weighing Counter 做了大概兩個星期,我又被調走了。調去 Weighing Counter 的中游。
Weighing Counter 分成三部分,上游、中游、下游。
上游:工作的人只有一個,偶爾 Supervisor 會上去幫忙。機器會把洗乾淨的花苞倒出來,這個人的工作是吧花苞們攤平,粒粒分明,好讓它們一顆顆可以掉下中游。
中游:這裡會有 3 到 4 個人,工作是確保花苞們都是一顆顆地落在小盤子上,方便機器稱重量,分類后,再掉到下游。所以在這裡就跟玩遊戲一樣,眼明手快。
下游:就是上面提過,我之前做的工作啦。機器分類的花苞再做一次檢查。把劣質的丟掉,把太小的放到另一條輸送帶,送走!
中游的工作比較沒那麼悶,有時候及其速度調很快,真的恨不得自己有 8 隻手。


在這裡工作其實是沒什麼不好,但是有 racist 問題。
剛開始我和我的朋友 Y 小姐一起被調到 Weighing Counter,我們分別跟了兩個不一樣的 Supervisor。我的 Supervisor 是個毛利女人,人還蠻不錯的。一開始就教我怎麼分類,要怎麼做,怎麼清理機器等等,都教得非常清楚。

而 Y 的 Supervisor 是一個亞洲女生,她什麼都沒教,機器一開就叫 Y 開始工作,怎麼做,標準在哪裡,什麼都沒說。到後期的時候就拼命找 Y 的麻煩。
拿了一個 Sample 給 Y 看,說這樣的要丟。過後又說丟太多了,少丟一點。
不然就是 Y 不確定的,問她,她說她也不知道,要問 QC ( Quality Control ),結果就一去不回頭,再也沒有下文。
而因為 Supervisor 不給力, Y 也一直被 QC 刁難,QC 一天抽查無數次。一樣的情況,其他的菲律賓阿姨們卻沒有被抽查。
為什麼?她們的花苞也不見得 100% 過關啊!也是有出錯。因為他們做了很多年就可以放鬆,Y 新來的就應該被刁難嗎?

負責人是個法國人,他很愛隨便亂調人。我們這些 Working Holiday 的,很多都是 car pool。他隨便亂調,要怎麼來上班?用飛的嗎?跟他說明狀況,他也好像一副不是很想鳥你的樣子。

今年是第一年開夜班,可是花苞量並不多。夜班的人好可憐,連續兩個星期都沒工可開。只會叫他們在家等電話,不用吃嗎?

Y 受不了被欺負,我受不了沉悶的工作,找到新的工作馬上辭職。
跟負責人請辭的時候,他盡然說我們不能辭職,簽了合約。
不好意思哦,你會看英文的嗎?合約沒寫明我們必須為你工作到季節結束,只是說你會聘請我到什麼時候,沒說我不能辭職。
不要看我年輕要欺負我!!

最後我們還是離開了!!
下一份工作,我們遇到無敵好的老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