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9, 2016

紐西蘭打工度假 - 櫻桃工廠 45 South


很幸運的在出發前我就拿到了全紐西蘭最大間的櫻桃廠 - 45 South。
45 South 位於南島 Central Otago 的 Cromwell,是紐西蘭最大間的櫻桃出口商。
這裡 12 月中到 2 月初是櫻桃季節,而櫻桃季節結束后接下去的是少量的李子 (Plum) 和杏仁果 (Apricot),大約 2 個星期左右。

拿到 45 South 的工作,不用煩住宿問題,僱主可以安排給我們。
在 Cromwell 有兩間 Holiday Park : Top 10 Holiday Park、The Chalets Holiday Park。
今年我們被安排入住 The Chalets Holiday  Park,雖然費用有點高,但其實環境還不錯。
關於 The Chalet Holiday Park.
來到這裡有個比較陌生的詞:SMOKO
Smoko 其實是小休的意思,一天會有兩次,早上一次、下午一次,每次 15 分鐘。
就像小朋友們的下課時間,吃吃小點心、喝喝咖啡、喝喝茶、充充電。
與我同行的還有兩個朋友,所以 3 人一組是正確的選擇。
45 South 雖然是大廠,但福利沒有特別好,就一般般。
工資照最低薪金制計算 NZD 14.75 (2015年12月) 再加 8% Holiday Pay。
在紐西蘭打工度假,你是需要付所得稅給紐西蘭政府哦!
要記得一點就是賺得越多,付的稅越高。
不要靠北為什麼要付稅,你生活在別人的國家,就要遵守別人的規矩。

基本上每家櫻桃廠的操作方式都不大一樣。
有的對 picker 很嚴厲,採的果要夠熟,又不可以太熟,不然會中 warning。
可是聽朋友說 45 South 對 picker 很好,有收穫就好,而且價錢比較高。
可是對 sorter 就比較嚴厲,而且做 sorter 壓力很大!

我的親身經歷:《在 45 South 痛苦的日子》 《在 45 South 打掃的日子

相比之下,做 packing 比較幸福一些,稱稱重量、蓋蓋子、裝箱、搬箱。
可是速度要快,因為櫻桃量多,它們衝出來的時候會讓你措手不及。
兩個人合作的話就會比較輕鬆。

我的親身經歷:《在 45 South 快樂的日子


我們的 Pack House Manager ,外號老烏龜,我幫他取的。
為什麼?
他每一天穿的衣和褲都是一樣的,都是偏褐的深綠色,像烏龜的顏色。
再加上他戴的那一副遠遠的眼睛,看起來就像小孩卡通里的什麼烏龜博士之類的。
他說話又超級小聲,每次我們都要說 excuse me, can you repeat??
他,有人說他很好,我卻說他很鳥、小氣、心機重,是個一點都不大氣的老男人。

雖然我不喜歡他,可是他把我從 sorting room 里救出來,我很感激。
在紐西蘭打工度假,記得一句話,
“請珍惜你擁有的,因為你以後未必會再有這樣的待遇。”


cheer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