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16

紐西蘭打工度假 - Blenheim - 葡萄園工作

結束 Clyde Orchard 的工作后,我們很倉促的就決定離開 Alexandra
先到幾個地方玩一下,再到基督城待幾天。

《關於 Dunedin 》


下一站:Blenheim


還沒來紐西蘭之前,就聽說 Blenheim 是背包客的天堂。
為什麼呢?
這裡到處都是葡萄園和酒莊,所以一年四季都有工作。而葡萄園裡的工作絕大部分都是 contract base 的。
什麼是 contract base?
紐西蘭幾乎每一年都會調漲最低薪金,而現在的 NZD 15.25 是真的很高。近這幾年,很多果園都開始實行 contract base 的工資計算法。
不管是什麼工作,都可以以計件的方式計算工資。要拿到最低時薪,就必須達到規定的最低標準。達不到的話,有些比較仁慈的僱主還是會付你最低時薪。你不幸運的話,他會叫你另謀高就。當然,如果超過最低標準,就以計件的方式計算工資,所以你會賺更多。
葡萄園裡的工作有哪些?


5 月 ~ 9 月 - Pruning
這時候的葡萄園都是光禿禿的,剛結束收割的季節。
而葡萄樹們就需要我們幫它們綁枝,還有修剪,好讓下一個季節長得帥一些!
冬天的時候,很多水果季節都結束了,剩下的都是室內工廠工作,所以冬天真的一工難求。而Blenheim 冬天的時候最熱鬧,背包客們都湧來這裡做綁枝!

10 月 - Shoot Thinning
這時候的葡萄樹慢慢開始長葉子了,而我們的工作就是要把多餘和長不好的莖拔掉。

11月初 - Bud Rubbing
這工作就是把葡萄樹 樹幹上長的幼苗磨掉。

11月尾 - Wire Lifting
把圍著葡萄樹的 wire 鉤在葡萄樹之間的木桿上。

2 月 - Leaf Plucking
葡萄都長出來了,而這時候的工作就是把多餘的葉子拔掉。

2 月尾 - Fruit Thinning
工作是把長不好的果摘掉,讓其他果少了競爭者,所以他們就會長得更好!

3 月 ~ 5 月 - Netting and Harvesting
Netting 我們也叫扣網,原因是防止葡萄被小鳥吃掉 ~
而 Harvesting 就是收割葡萄啦!

所以,在 Blenheim,365 天都有工作,可是都是戶外工作。

那時候是 3 月中,原本我們的計劃是北上去 Motueka 找蘋果或者奇異果工作。可是聽其他朋友說,人潮都湧入 Motueka,這時候恐怕很難找到工作。

來到 Blenheim 的第一天,我們還沒有開始找工作。很巧的,有朋友介紹葡萄園的工作,三個位子,所以直接去了!

其實葡萄園是我最不想去工作的地方,因為戶外工作,日曬雨淋,而且聽說會很辛苦。
除非真的找不到工作,才選擇去葡萄園。

我們找到的是外包葡萄園工作。

外包是什麼?


一小組人跟著一個工頭,哪一個果園有工作就去那裡,所以沒有固定工作的地方。
工作詩書比較不定,而現在是剪葡萄和扣網的季節。
剪葡萄的話是以計件的方式計算工資,一桶 NZD 1.80。
一個桶的概念是什麼?大概 40cm 高,直徑 25cm。
一桶 NZD 1.80。那麼大一個桶才 1.80!錢是那麼難賺嗎?還是被坑掉了?
而且沒有最低薪金,一天做多少桶,就賺多少錢,還要扣稅。




每天早上,我們每個員工都會拿到一個裝冰淇淋棒的袋子,和一把剪葡萄的剪刀。
冰淇淋棒會寫著號碼,每裝滿一桶葡萄,就把你的冰淇淋棒插在葡萄上,它們就是用來計算你的薪水。

每天的工作時數不定,如果達到了葡萄园當天的需求量,我們就可以收工回家了。再加上這個是戶外工作,要靠天氣吃飯,下大雨的話就沒辦法開工。所以,其實這份工作很不穩定。

上班一天過後,我就覺得這份工作我撐不了多久。才一天,我就腰酸背痛。加上早上很冷,到了接近中午的時候會很曬、很熱。有沒有 smoko,沒時間喝水,更不用說上廁所。午餐時間沒有微波爐熱飯菜,所以我們都只准備麵包。感覺自己就好可憐。
而且每一天下班,全身都很骯髒。葡萄汁濺得整身,黏黏濕濕的,好惡心!




雖然我不是靠臉吃飯,可是我媽把我生的那麼白!所謂一白遮三醜,一黑毀所有。工頭還跟我們說剪葡萄是葡萄園裡最輕鬆的工作了。



工作第二天,我想哭。全身痠痛,又沒辦法達到最低薪金的標準,賺不到多少錢。
而且手套每天都會被葡萄汁弄得濕濕的,顏色還會殘留在手和指甲,洗不掉!!
第三天做完,我決定不幹了!

做了三天,才賺了NZD 223.94,一天還不到 NZD 75,好可憐啊!
Blenheim 除了葡萄園工作,還有一間蔬菜加工廠 Talley's。我們有遞交申請表格,可是等了三個星期都沒有下文。就這樣在 Blenheim 待了三個星期,躲在家裡,哪裡都沒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