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15

緬甸 - 美



在很多東南亞老一輩人眼裡,緬甸是一個危險國家。
當我說我即將去緬甸時,很多人都會說:“為什麼你要去這種地方?”
“那裡很危險的叻!”“不怕給那邊的人騙?”

緬甸有什麼問題?發展中國家,可能沒那麼先進,應該跟柬埔寨差不多啊!
至於治安問題,應該不會比這裡爛了。
更何況我們那麼多個人去,互相照顧,安啦!

緬甸,我只想到昂山素姬。
我不喜歡歷史,所以基本上我對緬甸一點概念都沒有,只知道緬甸是東南亞的國家之一。
緬甸長期都在動蕩的局勢,圍繞在人權課題上,一直到 2010 年才正式對外開放。
這神秘的國度,濃濃的佛教色彩,還有非常吸睛的風景,漸漸吸引了遊客的到來。
目前為止遊客區分佈在 Yangon 仰光、Inle Lake 茵萊湖、Mandalay 曼德勒和 Bagan 蒲甘。

這次我的旅程蠻倉促的,只能到幾個景點走走看看,沒辦法很深入地探索。
下次有機會,會再去一次,Bagan 蒲甘會是我下一個目標。

行程規劃 請參考這裡。


1. 衛生篇
一踏入 Yangon International Airport,第一個感覺,雙腿很癢!
因為這裡蚊子很多,老愛叮我!
十幾二十隻蚊子會跟著我們上車搭順風車,我一點也沒有誇張。
謝謝防蚊液陪伴我度過了5天。


2. 錢幣篇



緬幣 Kyat,1 USD = 1038 Kyat ( March 2015 )
建議現在自己國家換好美元,去到緬甸機場才換成緬幣,匯率會比較高。
此外,1, 5, 10 USD 的匯率會比 50, 100 USD 的匯率低,還有緬甸的錢幣兌換商只接受完全無折痕的美元。所以,盡量準備全新又無折痕的美元,皺了也用熨斗熨了幾下才拿去哦!


3. 衣著篇
一到達 Yangon International Airport,就看到不管男男女女都穿著沙龍。
過後我才知道這不是沙龍,而是緬甸的傳統裝。男生穿的叫“ 籠基”,穿法是在腰前扭成球狀;女生穿的叫“特敏”,把布繞去左邊,扭成帶狀。


PS : 街上幾乎每個人都這樣穿,不會很沒有安全感嗎?不擔心會掉下來嗎?

此外,緬甸是人字拖當道的國家!
走到哪,每個緬甸人的腳下都是人字拖!
所以,我們也入境隨俗,全程都是人字拖~


4. 化妝篇
在緬甸的街上,看不到濃妝艷抹,只看到每個人的臉上塗著乳黃色的東西。


這乳白色的東西叫 Tanaka,是緬甸的保養聖品,是從 Tanaka 樹砍下來的樹枝。
據說有清潔、活化和鎮靜皮膚的功效,還能夠避免曬傷。
所以不管大人、小孩。老人、男生、女生,人人臉上都塗著這個。

緬甸有賣現成的 Tanaka 塗抹液,也有賣 Tanaka 樹枝和磨石。



在磨石上撒一點點水,再把樹枝放在上面磨,等到磨出乳黃色液體,就可以塗抹在臉上。
這 Tanaka 還散發出淡淡的清香味。
有些知名美妝品牌也用了 Tanaka 的技術在自家的美容產品上,可想而知它的威力多強大!


5. 僧侶篇
緬甸是一個佛教氣息很濃厚的國家,也被稱為“僧侶之國”。在緬甸的大街上,到處可見到僧侶,為什麼?


其實在東南亞的一些國家,例如泰國和緬甸,有一個條規是該國裡的每一個男生到了一定的年齡,就必須出家當僧侶一段時間。

可是緬甸的僧侶文化會打破你對僧侶的傳統影響!
想知道? 請按下面
《千人僧飯》


6. 宗教篇

之前說過了,緬甸是個佛教氣息很濃厚的國家,僧侶到處可見,佛塔也到處可見。
佛塔就是我們的廟,他們稱為 Pagoda。
在緬甸的每一間佛塔都是金碧輝煌,非常華麗!而仰光也有“金塔之都”的稱號。

緬甸人其實都很單純,心地善良,對信仰更是非常虔誠。他們都很習慣性得到金塔膜拜,到僧院布施。他們相信布施食物和水會對自己和家人帶來好的回報,會長壽。

很多店家都會準備一些錢,當有僧侶經過時,都會把錢給僧侶。

在緬甸會看到的現象是,他們生活雖然清寒,但是還是堅持會布施給僧院或興建佛塔。
還有緬甸的佛塔是禁止穿鞋的,不管太陽多大,地上多燙,還是必須赤腳。


去一趟緬甸,絕對能體驗到不一樣的人文氣息,也肯定讓你對緬甸改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